Tuesday, April 25, 2006

無盡迴路的春雪



最近在病房裡陪伴時看了很多本書,很多都是以前看過的。回台灣時在新航的飛機上看了一點點電影版的《春雪》,看的昏昏沉沉,不斷快轉。去醫院陪伴時反正時間很多,那裡也不能上網,就乾脆帶了N年前某人買的小說版去看。翻開第一章,悶!第二章,還是悶。再看看志文書庫的簡介:「華麗的宮闈愛情故事。。。。像是中國文學的《紅樓夢》。。。。」

《紅樓夢》比《春雪》好看太多太多了!

這本書我分了三天看完,我對三島由紀夫不怎能太欣賞,甚至覺得這本小說跟我記憶中崇拜男性美的三島印象差太多了。男主角清顯是一個十八歲優雅的貴族男子,除了外觀優雅,氣質高貴外,清顯幾乎沒有什麼其他的優點,倒是有一個讓讀者非常印象深刻的特點 - 優柔寡斷。女主角比男主角大兩歲,是貴族女子。故事的主題就是「禁忌的快感」。男主角一直等到女主角跟別人訂婚了才發現原來自己愛的人是女主角,兩個人私通後女主角懷孕(當時墮胎跟失貞是重罪),女主角遁入空門,男主角幾次拖著病體往禪寺求見無效後,以二十歲之齡死於東京。這就是三島由紀夫《豐饒之海》四部曲的第一部。

在飛機上看電影時,我已經嫌電影的節奏慢的不得了。看了小說後發現電影還算快節奏,因為整個小說的節奏非常慢。給我的印象就好像是被作者牽著手逛了一大圈日本華族的豪宅,在華麗的裝飾裡,兩個像是人偶一樣的主角坐在上位,沒有什麼真實感。在飛機上以正常速度看了三十分鐘後,以兩倍速快轉到一個小時的長度,然後飛機就因為即將降落而關掉個人娛樂系統,這樣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已經搞的我頭痛欲裂了!

讀這本小說時,一直以為是第一次閱讀。讀到男女主角在月夜下小船裡的獨處,終於讓我想起我確實曾經讀過這本小說。看完後總算了解為什麼以前只看了第一部曲的原因!

很多細節的描述還是很有趣的,譬如說女主角邀請男主角賞雪的那一段,很適合獨立出來閱讀。不過整體來說,這本書屬於「如果只剩下這本書和字典,我覺得看字典應該更好看」的那種。裡面繁複的形容,感覺就像是個無盡迴路的走廊,讓人兜兜轉轉找不到出口。

但這也許是作者的本意?問書主人為什麼沒有《豐饒之海》的第二三四部,書主人回答:「受不了!」

總之,莎呦娜拉,三島桑。

----
PS. 看電影時還不覺得,看完小說後覺得一霎時要在日本男演員裡找出符合小說裡那種頹廢的優雅跟優柔寡斷, 大概也只有妻夫木聰。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那部片我在電影院看的也覺得悶~= =a
看電影前在網路上本想找豐饒之海四本來看
結果...大概是因為電影要出的關係?都賣光啦~四本要分開去找~我比較懶~就沒買了。
看妳這樣寫~嗯~算了~沒買就算了~@@"a~

Anonymous said...

電影真的太慢了啦!電影把小說的情節做了一點變動,一些描述視覺化做的還不錯,但是整個片子拖拖拉拉,看了真覺得受罪~~~

有一點我之前沒提到:三島對官能的描述果然有他拿手的地方。如果獨立出來看應該會覺得不錯,但整本書都是很細膩描述感官感受就會覺得很膩。這是我的感覺~~

Anonymous said...

我想如果不是在病房內看, 也許好一點. 大概是因為我一下子看的太快, 實在看不出什麼端倪. 反而是最近看了一本小池真理子《慾望的迷宮》, 感覺像是向三島由紀夫致敬的小說.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