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6, 2006

是中暑吧

最近每天都在跟睡魔奮戰。上個禮拜三回台灣,清晨下飛機後生龍活虎,剛開始還覺得能痛快的流汗真是好事,過了亢奮的幾小時後,開始昏昏沉沉,腦子不清醒,身體也不太受使喚,靈魂也先被丟到一旁去了。打起精神,去住家附近的室內游泳池買了十張套票,決定先在白天時把身子搞累,晚上就可以睡的深沉些。在游泳池裡不間斷的游了四十分鐘後,覺得似乎夠了,就決定回家去。沿著湖邊慢慢走,我真有點喜歡上這樣的感覺。湖邊的木槿花開了,而我幾乎不記得它不開花的時節是什麼。幾個阿桑打著洋傘經過,又是另一番風情,我還帶了一頂帽子回來,完全忘了在台灣打洋傘是正當的事情。慢慢散步回家,到家沒多久,就開始頭昏腦脹,滿臉紅潮,似乎有些發燒。我妹見了我的模樣很驚嚇:「你是中暑吧?」

「不,我是感冒吧?」我說。

最後經過大家的鑑定,一致裁決我是中暑了。說也奇怪,刮痧後竟然立刻覺得神輕氣爽。炎熱的天氣只是週三,週四後開始涼爽的天氣。今天早上起的很早,有感地震發生時,我竟然覺得是一種微妙且熟悉的律動。打開電視想看即時新聞,卻見到連著兩次沒選上總統的連爺爺,不死心地去大陸追求泡沫般的名聲。看了一陣子台灣新聞,毫無章法,無聊!

每次回台灣,感覺都是很複雜的。我不否認在我的心中,台灣是個絕對的美,但我同時也知道這是一廂情願的假象。那天游泳後沿著湖邊散步回家,一些人在湖邊釣魚。有一個阿伯守著幾枝釣桿,一邊從一個紅白塑膠袋裡拿出甘蔗啃。啃了幾口,用力吸汁,然後「呸」地一聲吐在正前方的地上,彷彿啃甘蔗就是要把渣給從嘴裡重力加速度成拋物線給飛到地上。涼亭下,一些老人百般無聊地坐著納涼,甚至沒人交談。娘家搬來這裡才幾年,今天晚上走路回去時,才發現公寓的二樓很多家庭經營的男士理髮。從馬路上望上去,落地的玻璃窗跟帶著藍色基調的日光燈照在兩張美容椅上。而且不知道為什麼,這附近的男士家庭理髮似乎不約而同的有默契,每一家都只有兩張美容椅。洗過的理髮毛巾就隨便的掛出來,濕冷的傍晚,大概放著過夜也不會乾吧!台北真是一個很奇怪的都市,它極力想變成一個西化的城市,但是一些市民們照樣喜歡過著光復後期的生活。

回台灣前一直很希望能卯起來看書,結果看最多的是漫畫和過期的壹周刊。特別是中暑的時候,大腦不轉,看漫畫最好。時差沒全調好,晚上拿一本漫畫看著看著,九點多快十點時就睡著了,平常在加拿大總要發文豪夢到半夜兩點才睡。早上大概五點多就醒過來,這一陣子都是這樣。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你回台灣了 呵 你們那邊有湖?! 真好 是鄉下嗎? 我以後想回台灣住鄉下 ^^
Have fun!!

Anonymous said...

呵~^O^你肥台灣啦~
新聞別看啦~亂沒營養的~
活生生的鄉土民情較好看啦~^_~
你住內湖嗎?^O^呵~

STEPH

Anonymous said...

星媽&Steph

內湖就是台北的鄉下啊!
新聞節目沒什麼好看的, 都是垃圾!
昨天給他卯起來啃了半斤巧果, 呵, 心情真好! ^^

Anonymous said...

我仔細觀察過那個湖,應該是人工水塘! 哈!

我判斷內湖是鄉下地方的一個根據是,走進小吃店裡發現賣的都是下酒菜^+++++^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