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More Thicker Than Forget

在地下室東翻西找,竟然找到一箱以為被自己丟掉的書(裡面包括幾本真的可以丟掉的Dilbert)。然後找到我以前在Bloor Street上的書店買的E.E. Cummings的詩選,當初的收據還夾在書裡面。現在這個地方變成美髮沙龍了.如果有人能翻譯Cummings的詩成中文的話,真不知道會是怎樣。他的詩趣純粹是屬於英文這個語言的.

這首詩老讓我想到一個同學。 這個數學系的某同學說I thought you were talking about CummingS. 我說,Am I not talking about him? 他說,but you said Cumming, and I thought you were a number person. 我想他現在可能也忘了吧!這是他喜歡的一首,後來我也喜歡.

love is more thicker than forget
more thinner than recall
more seldom than a wave is wet
more frequent than to fail

it is most mad and moonly
and less it shall unbe
than all the sea which only
is deeper than the sea

love is less always than to win
less never than alive
less bigger than the least begin
less littler than forgive

it is most sane and sunly
and more it cannot die
than all the sky which only
is higher than the sky

任何拙劣翻譯都減損了原作的況味。所以我就不嘗試把它翻成中文了!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