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名偵探赤富士鷹 - ABC謀殺案



看了年末時NHK的「名探偵赤富士鷹」電視特集.兩晚都是由Agatha Christie的原著改編的.12/29號那晚是「ABC殺人事件」,主人翁赤富士鷹(Akafuji Takashi)是一個古書店的老闆,時間是大正後期跟明治初期的一九三X年代.那個年代正是日本開始接受大量的西洋事物,收音機成為最流行的大眾娛樂的時候.日本推理小說以同時代為舞台的是「金田一耕助」(金田一也是名偵探,只是他知道答案時,出場人物早死掉好幾個了).

編劇是依照"The ABC Murders"小說改編的劇本,把原著的火車改成收音機,犯人的名字縮寫也從ABC改成JO(日本人的姓名縮寫沒辦法弄成三個字母).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推理小說我看的少,我不太喜歡她謎題的設計.這次的「ABC殺人事件」也沒有改變我的想法,但是古典推理還是我最喜歡的型態.最後照例有一個very Agatha Christie的解謎大會.當伊東四朗飾演的赤富士鷹,穿著白色西裝,站在塌塌米的房間裡跟一群受邀而來的關係人侃侃而談時,立刻讓我想到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Hercule Poirot,造型幾乎相同,也許劇組以這種方式向阿嘉莎克莉絲蒂致敬.整體的娛樂性還是很強的,因為Agatha Christie的小說,要到最後的解謎大會才知道犯人是誰,也許解了謎以後覺得有點點牽強,但謎底在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心裡,非要等到她透過某個書/劇中人的口說出,觀眾或讀者才會知道答案;在那之前,根據書裡的線索,觀眾沒有充分的證據去指控任何人.但一些死忠的粉絲也許會覺得這種懸疑正是他們閱讀的樂趣所在.

除了故事外,最讓我感到有趣的就是時代背景了.二十世紀初到六零年代是我最喜歡的年代,新舊交錯,東西混合,不斷激盪下產生一些最富有時代況味的優雅產物.風雅需要時間和心意,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出現的東西越來越「立可丟」;花錢買來用個幾次就丟掉的東西,有什麼風雅可言?能把原子筆跟鋼筆相比嗎?劇中人的服裝和髮型也下了一番功夫去反應那個時代的潮流.譬如說像是男人的西裝外套,現在就不是那樣剪裁了.女性衣服的粗腰帶和胸部立體的設計,也反映出那年代男女涇渭分別的性別角色.

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錯的.我喜歡推理劇跟推理小說.題外話,Agatha Christie不太喜歡Hercule Poirot,嫌他煩,比較喜歡的人物是以自己祖母為模型的瑪波小姐(Miss Marple).去年CBC夏天時放了一陣子BBC的瑪波小姐推理劇,看了不少.最後Agatha Christie讓老太太安享天年,賜死了Poirot.

片尾時從收音機裡傳出的歌聲,才聽個兩句,腦海裡立刻想到長山洋子.照到臉的時候發現真的是她.片尾她唱的是日文版的Amapola,真好聽!看著畫面我想到:原來直立麥克風還是有好處,歌手兩隻手可以做動作表情出來.現在演唱會流行的耳機麥克風也不是不好,但是老是讓我想到捷運上旁若無人自說自話的手機使用者,一種怪異的感覺.

特別把片尾剪出來.這是長山洋子的Amapola(1分39秒).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___^ long time no see

hope everything is going well at your side~~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