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05

也許她也在等這麼一天

今年十月尾, 康康散步的背影

今天早上(12/24),我的愛犬康康安息了!

我始終記得開始使用YAM女人私日記的第一天,是2004年8月19號的下午.那時我的電腦還放在廚房附近,我一邊打字,康康一邊在一個藍色的坐墊上午睡.

那本日記的每一篇文章,幾乎都是這樣完成的,實際上這本blog也是.有時她會堅持要坐上我的大腿,把頭趴在我打字的手上,然後就開始酣聲連天了!我常常要放下她,讓她睡在那個藍色的大坐墊上繼續睡.她會有些不滿,但是轉個圈,用爪子耙個幾下,又滿足的睡下.今年夏天,每天到了三點和傍晚的時候,我會和她出去散步.三點通常比較熱,走不了太遠.傍晚吃過晚飯後我們會走到棒球場.康康很喜歡夏日晚風那種溫暖的感覺,我們會繞過整個棒球場,照她喜歡的路線散步.有時候附近沒有其他人,我會放開狗繩,她不會走的離我太遠,有時她會看看我是不是跟上了,那整個夏天,雖然獸醫不時叫康康去抽血,我還是會說那是個不錯的夏天.

常常當我在電腦前寫字寫到頭昏腦脹時,我摸摸她,她就知道是時候去散步了,然後她讓我套上狗繩,帶我散步去.有時我喜歡夜裡寫字,康康會照舊趴在電腦桌下面的大坐墊;她喜歡睡在可以見到我的地方,我也喜歡可以見到她.晚上睡覺的時候,雖然康康有自己的床,她還是會努力站在我睡的那一邊的地板上,用眼神打動我,讓我把她拉上來一起睡.她年紀大了以後比較怕冷,有時我一翻身,空出一個位置,康康就會立刻靠過來貼著我的背脊,要不然就是睡在棉被上壓住棉被,最後折衷的方法是:我和老公各有一條自己的棉被,這樣當康康壓住任何一條被時,人還不至於著涼.

去古巴之前,我把它帶到北邊公公婆婆家去寄宿.在這之前有天當我們吃過晚飯後,忽然看見康康呼吸急速,似乎喘不過氣來.我們立刻帶他去急診.經過一晚的醫治,急診室醫生說情況雖然穩定,但是肺積水的現象沒有好轉,當天早上我們從急診室領他出來,立刻去家附近康康看的獸醫那裡,等獸醫幫我們轉介到大學的獸醫院去.大學獸醫院那裡說,他們不知道什麼原因讓康康心臟的情形忽然變壞了,也許是康康有的腎臟病造成血栓,導致肺積水.然後開了一些藥給康康吃.

帶他出門上車去北邊的時候,我就有一種奇異的感覺,說不上來是什麼.因為我們是半夜的飛機,我四點要到機場.雖然婆婆讓康康睡在床底下,康康一直不肯睡覺,她悄悄地跑來找我.趴在我的胸膛上,她的呼吸還是有點急.我抱著她,輕拍她的背脊,她睡了一覺,有重量的,暖暖的,我感覺她那比人類急促的心跳.我跟她說:「你可不要隨便掛掉啊!我很快就回來了喔!康康要加油,一定要撐著!」她看了我一眼,很久很久.我拍著她的背,她又睡著了.

在古巴時因為很擔心她的情形,整個假度的很痛苦.我們回來的前一天,大概早上八點多,我忽然夢見我正在廚房流理台前面,依照醫生配方的食譜幫康康準備不好吃的早飯,然後在她的水碗裡加了一點水,康康喝的咕嚕咕嚕的,夢中我用手指掃她的背脊,就像平常的我一樣.

夢醒後,淚水盈眶.我發現這一夜我幾乎都是這樣哭哭睡睡.然後電話鈴響了,公婆打電話來說早上八點多康康忽然昏倒,問我們怎麼辦.我們立刻請他們送急診.他們在急診室幾乎耗了一天,最後我們跟獸醫說到話,決定送到加護病房等我們到家後立刻過去.

我們的飛機是半夜兩點半到達的.回到北邊沖洗一下,照跟獸醫約定的九點出現在大學獸醫院.獸醫說,康康走了!

我最怕醫生跟我說,XX走了!上次是在台中,我一個人,醫生跟我說:「你母親送來的時候已經走了!」

獸醫說,康康三點時忽然情況危急呼吸困難,之前都還算蠻穩定的.因為獸醫知道我們已經到家,打電話到家裡要我們趕快過去,然後嘴對嘴幫康康呼吸了三個小時.她打的電話號碼是錯的,所以我們從來沒有接到那通電話.她說著說著也哭了,她說康康已經盡力了!沒有一隻狗可以在那種呼吸困難的狀況,心臟維持跳動三個小時.然後讓我們到另一個房間見康康最後一面.

我想,康康一定是想到我離開時跟他的約定,她等到我到家了,但是等不到我來,她的心臟就已經跳不動了!她就像是睡著一樣,我們兩個禮拜前帶她去理過毛,她看起來可愛極了,雖然她已經快要十三歲,但是看起來就跟我在1998年帶她先來加拿大時差不多.

我抱著康康,就像平常一樣抱著她,康康沒有動,睡著了.我撫摸她的耳朵,這次她沒有甩頭躲開.我親吻她,就像平常一樣,康康的身體有點像是冬天散步剛剛回來一樣,有一點冷.我抱著她,慢慢地按摩康康的背脊,甚至開始覺得有點熱了,我好像還聽到她熟悉的鼻孔出氣聲,但是這一切都是幻覺,她走了!

這不是我第一次跟狗說再見,第一隻狗是beeru,她也是一隻好狗.當初在建國花市時是我決定帶beeru回家,結果好像訓練的太過分了,後來她乾脆認我媽做主人.我跟beeru從來沒有太相親相愛的時候.比起來,我跟康康的緣分比較不同.我決定到加拿大長住的原因有一部分是為了康康,我2000年來,康康比我早兩年從台灣移民過來.在這邊所有的朋友親戚都是夫家的人脈,只有我跟康康是台僑.當我在新生活掙扎的痛苦萬分時,跟康康在一起總是能讓緊繃的神經放鬆一下.

也許康康覺得,是時候讓我回台灣了?這幾年這個念頭一直出現在腦海裡面.我曾經想過去香港,新加坡,回台灣,但是康康年事已高,撐不過隔離檢疫這種酷刑.我也曾經跟老公說過,回台灣這個念頭我從來沒有停止想過,但是只要康康在,我對她是有責任的.既然我把她帶來異鄉,就不能丟下她自己回去.我不知道康康是否覺得現在可以讓我回台灣了?但是我知道一件事情,等兩個禮拜康康的骨灰回家以後,我不會把骨灰灑在院子的樹下.康康不會喜歡那樣的安排,那裡太冷又不能常常見到我們.我想,康康會想跟我一起回台灣,也許她也在等這麼一天吧!康康出生在總是天氣很好的台中,我不想把她的骨灰灑在冰冷的加拿大土地上.

在天堂的門口已經有三隻狗在等待我們,她們是beeru,凡凡,和我的最愛-康康.只要我繼續做好事,做好人,我想我還會再見到她們.雖然她們彼此不合,但是在主人到之前,她們應該會在門口乖乖等待不會打架.所以,在那之前,康康會忠心地等著,當她最後終於看到我的時候,她一定會用她的眼睛跟我說:「等你很久了哪!」

康康安息吧!謝謝你帶給我這愉快的時光!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am sorry to hear the passing of a beloved dog. I am sure 康康 is in doggie heaven right now.
Still wish you all a happy holiday season.

Anonymous said...

我在冰冷的華盛頓D.C.看到你這篇日記,
當場在朋友家客廳哭了出來,
我突然也覺得很失落,
雖然我從來沒有見過康康,
但每次跟你聊天總是多少會提起她,
就好像我也認識她一樣...
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只希望你的心情能盡快平復!
我也會為康康禱告,希望她開心自在。

Anonymous said...

不曉得該說什麼好, 我了解那是種很難受的情緒. 只希望你的心情能盡快的恢復.

Anonymous said...

康康, 我想像著在狗狗天堂的妳一如puppy時的健康活潑, 跟朋友們儘情玩耍...

beeru,
把康康骨灰帶回臺灣, 她一定會很開心, 畢竟又回到自己的故鄉.
我可以想像那種失去一個同伴及孩子的痛心疾首,
請節哀順變!

Anonymous said...

抱歉, 上篇留言忘記署名

Anonymous said...

康康 你好走嘿~>"<
beeru要堅強喔!



steph

Anonymous said...

beeru,
Sorry to hear the sad news. 妳要堅強,康康在天堂一定是幸福健康的.
Best Wishes~

Anonymous said...

康康走了啊..

beeru,堅強點,加油~^^~

Anonymous said...

想親吻她,
想替妳擦擦眼角不自覺又滴落的眼淚,
漸冷的溫度,讓我沒有勇氣哭得太用力,
因為那刺刺的感覺...連心都好痛。

康康,玩的時候不要跑太遠喔,
要讓媽媽轉過頭的時候找到妳。

Anonymous said...

I went back to see the video you publish on Nov 24......
It was only a month ago.....
She looked so happy and health....
Really really feel for you...............................

Take care~

STEPH

Anonymous said...

比魯,我好難過喔~~
我的第一隻狗叫KUMA(日語的熊),它在我高中時離開,現在家中還有一隻狗,它在1995年的夏天到我家,現在也10歲了,我當初到西雅圖時超想念我的狗,於是我到處尋找馬爾濟司的玩偶,我找了好久好久終於在某家超市內找到相似度百分之80的狗玩偶,我把玩偶帶到我做LIVE IN NANNY的地方,每天晚上抱它入眠.

接下來,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_<"

Anonymous said...

I am soooooo sorry!!
When I read your blog, I could feel your pain and sorrow.

Er... is 節哀 appropriate in this case?

Anonymous said...

啊...來看看妳卻看到這消息...
看這篇日記時覺得好難過...
妳要堅強ㄋㄟ
@@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