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8, 2005

Sister, Remember Your Name





某一年,看完紫色姊妹花(The Color Purple)後,我把這首歌的歌詞偷偷抄下來,然後整天不停的唱.這條歌很難唱,幾乎都是假音,有一段用真音又非常低,而且超級容易走音.我坐在自己的床沿鬼叫了好幾個下午,忽然零零敲我的房門,她沒進來,只是站在門口低低地問:「唱片壞掉跳針嗎?」

其實那時早就沒有黑膠唱片了!可能是我常常重複某一段,她在隔壁的睡房聽的糢糢糊糊,覺得只有唱片跳針才能形容.我最愛重複的就是「Sister, remember your name. No Twister, gonna steal your stuff away. My sister….」那時英文還很爛,聽不懂的字就嗯嗯嗯帶過.

小妹衝出來說:「求求你別再唱,大家快發瘋了,你走音的好嚴重耶!」然後她跟零零兩個人站在門口猛點頭.

今天找Underground Railroad資料時,忽然想到才翻出這條歌.零零問我:「你還在挑戰那條歌嗎?」我不知道有多久沒想到這條歌,但是現在聽還是覺得很好聽.有誰看完紫色姊妹花後,腦子裡會不記得片中Shug Avery對著女主角唱的這首歌?Shug 是女主角的丈夫的情人,但是不完全是肉慾的關係,她漸漸發現其實那男人身邊看起來很害羞的女主角,才是最堅強最值得愛的人.這條歌是表白,也是鼓勵.

她說:「那條真容易走音.」

「麥箇講啊啦!」我說.(台語,意思是別再說了啦!)

她說:「我後來有買原聲帶,同事也叫我不要再唱了!」

======================

Miss Celie's Blues (Sister)
Sister, you've been on my mind
Sister, we're two of a kind
So, sister, I'm keepin' my eye on you.

I betcha think I don't know nothin'
But singin' the blues, oh, sister,
Have I got news for you, I'm something,
I hope you think that you're something too

Scufflin', I been up that lonesome road
And I seen alot of suns going down
Oh, but trust me,
No-o low life's gonna run me around.

So 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Sister,
Remember your name, No twister
Gonna steal your stuff away, my sister,
We sho' ain't got a whole lot of time,
So-o-o shake your shimmy Sister,
'Cause honey the song is feelin' fine.

3 comments:

TZ said...

我喜?你的???,看起?佷?洒!

Petra said...

哈...這個好笑~
不過說真的,要是有自己喜歡的歌,
肯定會想把它練唱得很好...
me too~ ^^

beeru said...

就是說啊! 那時覺得怎麼可能會一直唱都走音呢? 我以前可是合唱團的耶!但是我現在唱這條還是會走音@@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