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2, 2006

王的男人,三個男人,還有一點五四三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看過【王的男人】這個電影了吧?我通常是韓國電影的最後一波.



故事背景有點點複雜,如果沒有看過【大長今】,我可能會一頭霧水.一言以蔽之,王的男人裡的王,就是韓國歷史裡出名的暴君「燕山君」,長今的爸媽就是在燕山君的暴政下死去的.

電影情節也有點複雜,簡單的說就是:張生和孔吉一群雜耍藝人因為諷刺國王而被逮捕,行刑前請願說只要國王看了他們的諷刺劇會笑,那他們就不算犯罪.結果國王看了以後哈哈大笑,把雜耍團留在京城裡,更迷戀上孔吉.國王的愛妃非常不滿,假冒孔吉的字跡寫毀謗書貼在京城裡,張生代為頂罪,結果被烙去雙眼失明.............(詳情請看電影,說太多就沒意思了!)

我不是韓國人,不太了解那樣的時空背景的特別意義,燕山君對我來說只是個瘋子暴君.撇開時代背景,這故事就剩下三個男人,外加一個國王的愛妃.但愛妃戲份少,所以就不提了.不過整個電影還是戲味濃濃,讓人欲罷不能 .

第一眼看到李俊基演的孔吉,哇!那雙丹鳳眼真是明顯,應該是男同們的夢中情人型吧!不過電影裡沒說清楚他是同性戀,給我的感覺只是非常陰柔.張生跟孔吉的關係電影裡好像也沒說的太清楚.國王對孔吉的感情一開始只是當孔吉是解悶的開心果,當孔吉企圖自殺後,國王似乎對孔吉就喪失興趣了.整個故事一直隱藏著同性相吸的情節,但是沒有什麼具體說出來的「愛」的證據,一切盡在不言中,低調的不得了.


(李俊基 in 王的男人)

看到李俊基的京劇扮相, 心裡忽然想起了【霸王別姬】的張國榮, 然後就強烈懷念起哥哥來.【王的男人】跟【霸王別姬】是兩個不同的電影,說【王的男人】是韓版【霸王別姬】或是【斷背山】,只是為了賣票房找一個大家比較熟悉可聯想的電影來做賣點.同樣,【霸王別姬】和【斷背山】也不是韓版【王的男人】.我還是比較喜歡【霸王別姬】,鞏俐的菊仙戲份雖少,但是活靈活現,蝶衣救出小樓後望著菊仙和小樓離去的背影,又愛又恨又悲哀,這層次能做到的演員不多.


(霸王別姬)

華麗的鏡頭,低調的感情,動盪的世局,拼湊出一個耐人尋味的電影.

說點五四三的,看到孔吉戲服上插著幾朵超級大的花朵,讓我非常驚訝:「這樣也行啊?」,然後忽然想起小學時好像勞作課曾拿衛生紙溶水後作成假花.還有一點,原來韓國女人頭上那一團大髮辮是假髮,一打架就會掉下來,之前看【大長今】時一直以為韓國女人不可以剪頭髮,不然就沒辦法把辮子盤到頭頂上去.



同樣,太后去世國喪期間,妃子們頭上帶一個看起來很像超大型針線包的髮飾,原來也是綁上去的.

原來是這樣


後來變成這樣


多虧了這個電影,不然這些「真相」將一直會是我心中的迷團啊!

另外,看到李俊基總讓我想到這個前視覺系日本男星:吉川光博

2 comments:

beeru said...

不需要偷偷說啦~^^ 我也比較喜歡哥哥~

聽說李青年為了當演員試鏡很多次都是因為長相失敗的. 那樣俊美的長相也會限制戲路發展吧!

目前最喜歡的韓國電影還是[殺手公司], 我是偏好喜劇的那種人, 呵~

beeru said...

說到韓國電影喜劇, 我一直念念不忘的是[達摩到漢城], 電影開始的前十分鐘我沒看到,但是後面笑的我肚子痛.電影是說一群和尚為了保護自己的寺廟不被拆掉蓋房子,而跟?社會周旋起來,因為和尚沒錢,只好住在愛情賓館裡面.....

演黑社會大哥的演員也演了殺手公司,在日劇?輪舞曲?裡也出現,但是我就是記不起他的名字.

頭師傅一體....去找一找有沒有先~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