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05

好man的男人

廣東話裡形容男性荷爾蒙爆燈的男人,說他[好man].[好man]這個形容詞已經廣泛的運用在中港台了.上次聽到個大陸姑娘說某某男明星好man,著實讓我小小的吃了一驚.

說一個男人"好man(男人)"(音如國語的吼面),這到底代表什麼?是說現在的男性已經中性化了嗎?還是兩性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如果我們可以說一個男人好man,那為什麼沒有聽到人家說一個女人好woman?通常只聽到人家說一個女人好lady/有女人味.lady是良家婦女,女人味很顯然指的是一種傳統的腳色扮演.也許這隱藏著華語男性們對理想女性的潛在意識.

又或者,當華語女性說一個男性好man時,代表著是對白面書生的一種反面的情緒?翻翻華語雜誌,能說上好man的男人,很多都是曬到黑皮的肌肉男,也有長相酷酷的.事業有成不能算好man. 聽過人家說某某企業家好man嗎?

說男人[好型],表示的是stylish.型男的代表大概是任達華那種,雖然已經50歲了,身材保養的一級棒,優雅不俗,穿衣服也很能顯出自己的風格.我心中的型男好歹要30歲,所以謝霆鋒那種是說不上型男的.[靚仔]表示的只是帥,長相俊美.[型男]表示的是另一種層次的男性美.

就算我知道[好man]是什麼意思,我也用不出口.對著一個男人說:"你真的好男人!"對一個男人說你真像個男人,究竟是褒獎?還是貶毀?而且,在這個兩性界線越趨模糊的時代,這樣說是不是一種隱性的性騷擾,讓男人們太沉重了呢?

----
這篇也放在女人私日記的亂亂寫裡面,不知道為什麼上了精選.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