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7, 2005

請你弄塊叉燒肉吧

如果你聽到一個說廣東話的長輩跟你說:「唔該你, 生o舊叉燒啦!」

這個意思,並不是叫你去菜市場買塊肥肥的豬肉, 塗上李錦記叉燒醬, 丟到烤箱裡烤到快熟時, 再講究地用可口可樂(注意, 一定要用傳統的那一種可口可樂!)在肉上面刷幾刷, 油亮油亮地拿出來給老人家吃! 更不要去燒臘店隨便的切一盒叉燒肉, 拿回家濫竽充數.

他的意思是:「拜託你, 生個小孩吧!」

沒錯, 叉燒肉可吃可養. 吃叉燒,叫做食o舊叉燒(o舊=塊),生個小孩,叫做生o舊叉燒.如果你聽到某人生了一塊叉燒,表示這是弄璋之喜,生了個帶把的.生了千金就不能叫生叉燒了!

生小孩可以用很多種說法,現在比較常說的是:「生o個BB仔」. BB仔就是英文裡的Baby,暱稱成BB(音如比逼).再古老一點的說法,是「細蚊仔」(細=小,蚊也是小的意思),但如果用「細蚊仔」,50歲以下的人用都會讓人覺得有點老氣橫秋.

說到BB仔,想到香港出名的歌星鍾鎮濤,外號叫做阿B.因為英文名字是Kenny Bee.但是BB仔,阿B,和阿B仔完全不同喔!BB仔是小朋友,小baby.阿B是個小名,全香港小名叫阿B(或亞B)的男人多的很.但是叫阿B仔就會讓這些大男人很尷尬,因為阿B仔這三個字,表示的是....小雞雞!

參考資料:林振強 生叉燒好過生女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甲意妳這"粵語教室"
金趣味^^~

beeru said...

ㄏㄏ, 我忘了在本文寫說, 罵小孩可以用這句話:
生o舊叉燒好過你呀~
意思是: 生個叉燒出來都比生你好~
因為叉燒可以吃, 壞小孩只是使壞, 不乖, 比不上叉燒~
可見叉燒多重要啊!~^^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