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05

[歸鄉印象]喇沙書院



他快步的走著,一邊說:「以前學校前面的樹才到一樓的高度」,他仰頭向上,「現在已經快到三樓了,時間過的真快。」這個喇沙書院的old boy感慨萬分的說。在這條以學校為名的路上,幾個穿著校服的少年嘻嘻笑笑地經過我們的身邊,他悄悄跟我說,那些都是「喇沙仔」。

五月中旬的香港已經開始悶熱起來,但是向晚時分卻又略帶清涼。校園裡面只有幾個正在興建游泳池的工人,坐在通往操場的樓梯上聊天,聊天的內容不外是工作的事,小孩的事,東隧加價的事。這些事情,一點也不雞毛蒜皮。

Old boy好像很熟悉的到處走,發現一些東西都沒有變。書店,學生的小賣店,壁球場,還有那個急救室。「幫我照相。」他遞過相機,鏡頭前的他又是十三年級的感覺,擺出笑容。那笑容,彷彿仍是少年。

「以前我們家三兄弟,都有紅十字的執照,在這裡輪值了好幾年呢!」他說,一邊繞到旁邊去看紅十字的證書。「啊!沒錯,這裡果然是這個單位編號,一點也沒改呢!」喜吱吱的指著那編號,不管旁邊的人是否能理解,他逕自大聲的說。

逛了校園一圈。在要離去的那一刻,那些開滿了白色小花的樹,以被夕陽拉長的樹影,一路追趕著,像是想抓住離家孩子的背一樣,不斷撲了個空。

----
喇沙書院: La Salle College。喇沙書院只收男生,校友則稱為old boy。黃霑亦是校友之一。

No comments: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