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22

心力交瘁的最近

最近有被掏空的焦慮,又恐懼未來。

前天,先生的姑姑在香港過世了。見面的次數不算多。2005年去香港探親的那次,她還胖胖的。我們出了地鐵站在灣仔街頭,姑姑打著陽傘在等著。並不是夏天,只是南國的冬天亦如盛夏。她說要帶我們去灣仔一家特別好吃的小餐館。上了二樓,坐下的那一桌正對著高掛的電視機,人聲鼎沸下,TVB電視劇的對白完全聽不到。那天只有她和先生的表弟,她說「你也知道姑丈是不會來的。」那時不太了解上一代的恩恩怨怨,是近幾年才知道那個姑丈從年輕時就想離婚,但是姑姑不肯離,兩人就分居了。那一餐小輩們本想買單,姑姑笑咪咪的阻止:「這點私房錢還是有的」。後來幾年姑姑講究養生,學台灣人吃五穀米,也瘦了。後來瘦太多才發現跟五穀米一點關係也沒有,是腸癌,已擴散。這幾年癌細胞就在身體內轉來轉去,終究藥石罔效,也放棄治療了,幾天前極度不適,入急診後幾天就離世了。

上次跟姑姑說到話時,姑姑說沒得醫了,不要擔心她。我天真的跟她說吃吃維他命D吧!腫瘤科醫生說一定要吃。她聽了有點詫異,但說也要問問自己醫生能不能吃。

自己是癌症病人,每次聽到有認識的人罹癌或是癌症逝世,總是焦慮不已。

去年年底一個在台灣的朋友A連絡上,說她得了乳癌,醫生建議手術。又因為癌細胞是特別兇惡的那種,手術後要化療加上標靶治療。幾次電話裡,她都在笑。有次我跟A說:「你還好嗎?應該哭了很多次吧?」她沈默,然後又開始哈哈笑。我們電話裡都在交換經驗,彼此鼓勵。但最近我發現我實在沒有什麼能再給她了。化療我沒經歷過,當初醫生說不用化療時,我已經想放煙火了。標靶治療也沒經歷過。因為都沒有經歷過,實在沒有什麼心情能分享。

A說:「你不用化療,真的很幸運啊!」

「是啊!真是很幸運。」我訥訥地說。

電話裡又傳來A的笑聲。那笑聲是來鼓舞自己還是掩飾尷尬,又或者是填補對話的空白?我不知道,也許都是,也許都不是。

這讓我覺得自己當初興高采烈,慶幸自己只需要手術切除加上藥物治療,實在是何不食肉糜。更別提我那時還怪東怪西,怪主治醫生不太可靠,怪家庭醫生沒有提早檢查出來,怪那些讓我心煩到腦子完全停不下來的人.....現在這些對於其他癌症患者來說,都是奢侈的煩惱。大家煩惱的是如何活下去、如何再多一點時間、如何再多做完一點事、如何面對復發的可能性、如何接受這一切、如何安頓家人、如何安排自己不在的未來等。

當我罹癌經歷手術時,跟以前一個也是罹癌的專科同學連絡上,她說她已經準備好接受一死了。只是現在看起來還不到時候。第一次聽到時,驚嚇到不知道如何回應。

是要說:「你準備了什麼?」

還是說:「我也要開始準備了。」

現在我什麼也沒準備,除了手術前找了時間改了台灣保險的受益人外。

然後想到一個朋友,骨癌去世前跟我說:「治療歸治療,我要好好想一想未來如何規劃的事。」

那時我以為她說到未來規劃,表示狀況尚樂觀。她死後我才明白她說的是「如何在死前妥善交代自己的事情」。她的未來就是一個月一個月這樣算,或者是一週一週,也許是一天一天算。

最讓人揪心的是,她說的口吻相當輕鬆自然。每年到了她的生日時,總是特別讓人悵然。

曾經想過是否就不要經常跟A聯絡了,但是又真的掛心她。

最近就是這樣,心力交瘁。

4 comments:

Joyce said...

Hello,
一直很喜歡你的文章
有時候想到什麼還是會查一下「無定向的風亂亂吹」
然後看一下你的生活分享,小桃、香港話、關於以前台灣的描寫。
很特別的人生,也很讓人神往。

雖然很久都沒更新了,不知道最近還好嗎?

beeru said...

Joyce:
啊!謝謝你的留言。真的沒想到還有人把這裡記在心上。
最近一切都好,寫寫你的關心。
是時候好好專心地寫一些東西了。
也祝你一切平安順利!

Joyce said...

那真是太好了!期待你的新文章。
其實我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看了,一篇一篇看。

印象中還有一篇提到準備什麼會計考試之類的。也有回來台北,描述老家與高中生活的故事。
雖然看你分享人生故事好像在窺探你的隱私,
但你的描述很有畫面感。
我會想像多倫多橡樹鎮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你高中時期台北的街道是怎樣的呢?
腦海中會浮出像油畫般的畫面耶。為我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些想像。

Anyway, 期待你的新文章喔!

beeru said...

Joyce:
謝謝你的回覆,給了我很大的動力。
你覺得我能把腦中的畫面用文字傳達,讓你也看到那樣的風景,我很高興。
再次謝謝你鼓起勇氣留言,不然這裡真的被我荒廢掉了。

烏克麗麗、大妹,和小黃

如果說 Covid 帶給大家有任何正面的影響,開啟人類潛力應該可以算上一件。 2020 年加拿大宣布封城的那一天,是中小學要放春假的前一個星期五。我去接小孩時在車子上聽收音機得知消息,接了小孩立刻去附近的超市搶買必需品。但我去的還是太晚,貨架上很空,收銀擠滿了排隊結帳的人。買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