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21

母親啊

衣櫃裡還是有很多舊衣服。

昨天在檢查兒子的衣服時打開了他的衣櫃。他的衣櫃靠牆的那一端放著一些我的舊衣服,忽然發現一包塞在溫泉飯店給的防水袋中的絲襪,想來那些絲襪也十年以上沒穿過了。撥著那些舊衣,看到一件母親給我的針織上衣,這是三十年前的事情。那件衣服是她公司外銷的樣品。另外還有十八歲時她在日本買給我的綠色套裝。這套裝十幾年前時還能穿得下,樣式簡單,顏色都還在,光是想著她用怎樣的心思選購這套衣服,就捨不得丟。

有一件秋香色的風衣,在加拿大買的。我跟她去Eaton's Centre附近的地下街,她買了一件絲的背心,然後在花車上看到這件風衣,說要買給我。其實我不穿風衣,但也讓她買了給我。她說「我們beeru肉白,最適合秋香色,映肉。」

這麼多年來,這件風衣只是穿過幾次,好好的洗乾淨,掛在衣櫃裡留念著。如果母親不是那麼早死,這衣服大概就進了回收箱。

還有她借給我的睡衣褲,雖然穿起來腿短手短,也真的舊了。但在這套睡衣褲洗破之前,我好好地收折進了衣櫃,這是我對她的身材最接近的記憶。

現在放內衣的抽屜裡還有一件她去世前在信維市場買的純棉背心,上頭還有個小兔子花樣。總是以為有一天會穿上這件背心,但事實是就連拿在身上比劃都捨不得。

有一件很便宜的蕾絲黃色襯衫也是她買的。她嫌我上班總是穿那幾件,就在信義路四段上的路邊攤挑了一件給我。我嫌土氣,收是收下了,從來沒穿過。她也發現這事,有點生氣地對我說:「你是嫌難看嗎?」

沒幾天後她就過世了。現在那衣服被珍而重之地套上塑膠套、掛在衣櫃裡。這是她最後送給我的衣服。

母親啊!

No comments:

烏克麗麗、大妹,和小黃

如果說 Covid 帶給大家有任何正面的影響,開啟人類潛力應該可以算上一件。 2020 年加拿大宣布封城的那一天,是中小學要放春假的前一個星期五。我去接小孩時在車子上聽收音機得知消息,接了小孩立刻去附近的超市搶買必需品。但我去的還是太晚,貨架上很空,收銀擠滿了排隊結帳的人。買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