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18

The Puddle


這本書第一次被借回家是在我兒子三四歲時,每次讀他都笑到不行,讓我深深了解小孩的笑點跟大人完全不同。連續展期了兩次後,他終於肯還回圖書館。還書前他發表了深刻的感想:「我以前還是小貝比,要靠大人唸書給我聽,現在也還是小貝比,還是要靠大人唸書給我聽......」最近則是因為這本書的閱讀等級是小一生可以自行閱讀的程度,又借回家一次。這次讓他最大的驚喜是:「我看得懂耶!」



故事的情節非常簡單:小男孩問媽媽下雨天可以帶著自己的小船去水坑玩嗎?媽媽說只要他不進水裡就好。穿戴好雨天配備的小男孩帶著自己的小船,遇到其他也想玩水坑的動物(青蛙、烏龜、鱷魚、豬和大象),跟他們互動,最後回到家。適讀的年紀是2-5歲。水彩繪圖,渲染得相當有雨天濕潤感。故事一開始時的天氣是雨天,結束於晴天。故事登場的動物們的顏色也依照這個概念進行。下雨時剛出現的動物都是綠色,快要出太陽時登場的動物們用色都較溫暖明亮。故事的句子不長,但足以推進一個對幼兒們來說稍微複雜的情節。繪圖裡藏著一些小細節,提供親子共讀時的話題。

從陪伴孩子語言治療練習的家長(我)的角度來看,這本書提供了很多5W1H的討論點。譬如說第一個出現的青蛙,可以問孩子
青蛙喜歡下雨天嗎?
青蛙的叫聲是什麼?
青蛙不是會游泳嗎?為什麼他還想搭船呢?
你覺得小男孩看到青蛙把他的船駛走的心情是什麼?
為什麼小男孩不追上青蛙把船拿回來?

從成人的眼光來看,跟動物對話產生互動,是幻想中才會出現的事情。但是繪圖卻似乎告訴你另外一件事:因為那艘船,明明就有被咬過的痕跡啊!另外在網路上看到,有早教老師說作者把倒數第二頁的小男生畫的像女生,是唯一的缺點。我再仔細看了看,覺得比例是有點怪怪的,但是......就留給各位決定了。


書名:The Puddle
作者:David McPhail
共讀年紀:2-5歲
GRL: G

No comments:

烏克麗麗、大妹,和小黃

如果說 Covid 帶給大家有任何正面的影響,開啟人類潛力應該可以算上一件。 2020 年加拿大宣布封城的那一天,是中小學要放春假的前一個星期五。我去接小孩時在車子上聽收音機得知消息,接了小孩立刻去附近的超市搶買必需品。但我去的還是太晚,貨架上很空,收銀擠滿了排隊結帳的人。買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