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05

極盡諷刺能事的「佳麗村三姊妹」



最近在家裡卯起來連看了兩支法國的卡通片,真是耳目一新,跟日本和美國的卡通完全是不同風格.跟迪士尼卡通最大的不同在於,迪士尼的卡通人物和風格,幾乎已經定型了!譬如說,在迪士尼卡通裡常常出現的,就是會說話的動物.甚至在美女與野獸裡,茶壺和燭臺也會說話.為了要讓小朋友也能看,故事都是很淺顯,甚至把複雜的故事簡化和愛情化(如風中奇緣).

這兩支法國的卡通片,讓我覺得:原來卡通片也可以做成這樣.幽默,而不是好笑而已.哀愁,但不是船過了無痕.片子裡傳達的一些訊息,在看完片子後,還會讓你想一想,沉浸在動畫的虛擬世界裡.

首先是這一部卡通: Les Triplettes de Belleville(佳麗村三姊妹(台)/瘋狂約會美麗都(港),要是我翻,我會翻成美麗都三重唱.).

劇情很簡單,自幼夫去雙親的Champ,一直與年老的阿嬤相依為命。Champ喜歡騎單車,爸媽已經離婚了,所以整天都鬱鬱寡歡.在阿嬤的訓練下,Champ變成一個很厲害的賽車手,在參加環法大賽時,竟然被法國黑手黨綁架,偷運出法國。阿嬤跟Champ的狗Bruno決定橫渡海洋,也要救回孫子.當他們來到大城市美麗都時,在走投無路的情形下,認識了以前出名的歌星『美麗都三重唱』,大家一齊救出小孫子.

這部片子裡面的對白極少,這是我更加佩服的地方.劇情像默片一樣以畫面進行,配上50年代歌舞片感的音樂.觀眾需要跟著一起聯想,這種參與感,我在迪士尼或是宮崎駿的動畫裡,已經好久好久沒找到過.圖畫的筆觸是類似插畫的繪本,有一種懷舊的感覺.片子裡最常出現的也是充滿往日情懷的橘色調.片子一開始是50年代,一種充滿回想的橘色充滿了整個畫面,然後到現代環法單車大賽時,那份橘色輕盈帶著日光的感覺.晚上的街燈那種特殊的昏黃感,聽說是製作人參照加拿大建築物的夜間照明得來的靈感.

大城市美麗都的場景,是以紐約和蒙特婁做藍本創造出來的.這部卡通極盡能事的諷刺美國文化(這讓我看的大呼過癮!哈哈!).巨大肥胖的女神像,怪異的米老鼠人,T恤上的I luv BIG,還有HOLLYFOOD.在夜晚,美麗都的高樓大廈還透出鬼魅般的氣氛.喔,可別忘了說,還有財大勢大的黑手黨.

這個動畫不是以小朋友做主要觀眾,而且可以說是兒童不宜.Champ有一點自閉症傾向,到後來瘋狂練單車,搞到全身瘦弱但是腳的肌肉非常壯碩,而且從小到大都有黑眼圈.阿嬤是長短腳,個子矮小到不行.狗狗Bruno每天只是在等待火車經過狂吠一陣.而這個片子以之為名的美麗都三重唱的三個歐巴桑,往日風光不再,住在有妓女營業的公寓裡面,晚飯還要去捕青蛙來吃.裡面的笑點充滿著黑色幽默,只有大人才笑的出來.

看完後的感覺是:大人有大人的佳麗村三姊妹,小孩有小孩的白雪公主和七矮人(或者,為了娛樂大家,我們就把這部經典的卡通說成香港翻譯的雪姑七友吧~),真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ve seen this one~
Love it~
Do you know they won an ocar?^_^



STEPH

beeru said...

Hi, didn't knew that you sneaked in! ^^ I knew they won an Oscar. This film is much better than Finding Nemo!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