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5, 2005

薊花姑娘的搖籃曲



開車往山上的溫泉度假中心去的時候,心裡忽然想到這首中島美雪的歌「薊花姑娘的搖籃曲」的歌詞:

春天是油菜花 秋有桔梗
  那麼 我就是 總在夜裡盛開的薊草

網上找到一些資料,原來薊草在日本俳句中多是用來表示春天的,但其實春天在日本卻不多見.從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網頁上得知,台灣的薊草開花期是4-6月.加拿大的薊草開花期是夏天.如果不是特別找資料出來,大概也不會知道開在小徑旁的是薊草.

中島美雪的歌也是誤導了.薊草也不在晚上開花,它只是開了就久久不謝,或者可以說沒有人注意它何時謝了.歌詞突顯出薊草的堅韌的姿態.比起那些亮麗或是嬌貴的花卉,它全身是刺,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只有圓缺不定的月亮和路過這篇小文的朋友們,能遙遠地看著它的風情.

是寂寞嗎?不,這只是我給他的感覺罷了!花語是獨立.這樣是不是有點像是現代的都會女子般,一朵小花兀自朝天仰望?

===
圖:陽明山的南國薊 南國薊又名小薊,其葉片具深裂而特化成硬尖刺,可防止草食性動物吃食,是一種很好的防衛武器。由於她的頭狀花序大且成圓球形,開花時非常明顯,全花序紫紅色的花均為筒狀花,而總苞外亦具有尖刺。花期為每年四到六月,一般以開闊的草生地較容易看到,特別是擎天崗草原有牛糞肥沃潮濕的地方,常見又壯又高大的植株。本種是一種常見且很好的蜜源植物,可吸引大量的蝴蝶及昆蟲優遊其間吸食花蜜。最佳觀賞地點:全區開闊地及道路、步道兩旁。

1 comment:

beeru said...

2 Comments

悠遊西雅圖 said...
我要回台灣了。住台北的我絕不會錯過陽明山。迫不及待了呢~~~
PS.我也喜歡千江有水千江月這本書~~

6:58 PM


四季 said...
在路邊常會見到的小花,往往一眼略過,沒花心思注意,原來這小花有著獨立的花語,獨立,即使沒有別人注目的眼光與細心的照養,依然活的健康爽朗.

11:02 PM

失去滋味的人

「 啊這,你,怎麼能煮成這樣?」 在吃著大姐煮出的年夜飯時,我很想這樣說。 這裡說的年夜飯,真的是年夜飯裡面的「飯」。這一個年只有我跟大姐一起過年,家裡遭逢變故,大妹入院,我和大姐兩個人每天跑醫院,到處申請資料。等到回過神來,我竟然連銀行在農曆年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都錯過了。口袋裡只...